基础医学院举办基础医学整合课程集体备课暨工作研讨会

发布者:基础医学院发布时间:2024-03-08浏览次数:256

为进一步推动基础医学拔尖人才培养提质增效,基础医学院启动了天元系列&基础医学专业基础医学整合课程体系建设。3月8日,基础医学院在逸夫楼D100会议室举办了基础医学整合课程集体备课暨工作研讨会。学校教务处袁栎副处长、王建伟科长到会指导,基础医学院吴文明副院长、各学系教学主任及学院教学办工作人员参加会议。

陈园园教授首先分享了新学期开设的天元系列&基础医学专业整合课程《人体细胞与分子》的教学心得和体会;各学系教学主任围绕整合课程的教材建设、不同学科教学内容的有效融合、整合课程师资培训、题库的整合利用、理论课与实验课的协同、PBL教学的安排以及学生自主学习的形式等方面进行了热烈的讨论。

袁栎副处长充分肯定了我院探索课程整合教学改革的开创性工作,指出整合课程不仅有助于提高医学教育效率,整合不同学科间的重叠,更能促进新医科人才的培养。她鼓励老师们要加强协作,积极应对整合课程建设中可能出现的难点。吴文明副院长指出,医学整合课程对于习惯传统教学方式的老师们是一个挑战,各课程的负责老师要加强学习和合作,发挥积极性和主动性。他部署了本学期整合课程的后续工作,希望各学科在原有教学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共同建好整合课程体系。

医学整合课程是新医科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,能够有效促进学科的交叉与融合;整合课程教学作为一种创新的教育模式,通过基础医学与临床医学的无缝对接,也能为学生提供更加贴近实际、更有价值的学习体验。今后,我院将多措并举,稳步推进教学改革,完善教学体系建设,为培养高素质医学人才提供有力支持。

(撰稿/汪红仪、陈园园;图片/汪红仪;审核/陈峰、吴文明)